当前位置:首页 > > 无极要闻
发布时间:2020-11-17    
【字体: 】    打印
无极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大会召开。县领导吕智临、王勇军、高敏、申立功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敏通报了近期两起事故情况,传达了11月13日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就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长王勇军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认清严峻形势,深刻吸取教训。对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再做一次深刻反思,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做一次全面分析,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研判本辖区行业企业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王勇军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燃气及供热、装饰板材、制革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存在易燃易爆气体等安全隐患的企业,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全面整改到位。住建部门和清洁能源办要健全相关制度,严格各村安全员操作规范,各乡镇要督促检查安全员到位情况,燃气公司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定时进行巡检,保证农村用气安全。要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按照《无极县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逐村、逐户、逐企“过筛子”式进行全面排查。县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形成联动,互通信息,加强联合监管执法。紧盯可能发生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严厉查处生产经营类企业“三违”行为,及时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县委书记吕智临讲话指出,抓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更加警醒警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涉及到的企业违规操作、设施缺失、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举一反三,明确排查方向和排查内容,重点对全县小众企业进行细致摸排,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降低风险,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吕智临强调,要排查关键的安全风险点。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即刻行动,在各自辖区和行业领域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着重对村内人口密集的学校、商店、超市周边的企业进行排查整治,准确掌握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生产操作模式、安全风险隐患类型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资质转让的企业要立即关停整顿,必须完善相关手续,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吕智临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从小处抓起,从细处抓起,从平时抓起。具有执法监管责任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因地制宜,针对各自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符合本乡镇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杜绝事故的发生。 
各乡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