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无极要闻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    打印
建言资政献良策,凝心聚力谱新篇。1月26日上午10:00,政协无极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县综合服务中心报告厅内气氛庄重而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政协无极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42名,实际出席委员221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县政协主席申立功,副主席李力军、何腾飞、李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吕智临、刘炎、李建浅、马登坡、范亚雄、崔书海、冯素菊、张桂英、冯建峰、王磊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县级领导、法检两长,历届退休政协主席、副主席。
李力军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书记吕智临在开幕式上讲话,代表中共无极县委对政协无极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吕智临指出
要恪守初心使命,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中把准政协定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要增强政治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党的政治主张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吕智临指出
要围绕中心大局,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政协作为。多建睿智之言,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多献富民强县之计、多建加快发展之策。要多聚发展之力,加强对无极的宣传推介,推动更多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大型企业等落户无极,助推全县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多行监督之举,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民主监督,敢于讲真话、讲实话,真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吕智临强调
要力行为民之举,在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政协价值。要察民情,经常性地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一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筑牢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聚民心,让县委、县政府想干的事,群众都支持参与,让县委、县政府在干的事,群众都满意肯定,不断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要惠民利,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提出务实管用的新招实招硬招,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吕智临强调
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中强化政协担当。能力要跟上,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责任要扛稳,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高标准完成委员“作业”。作风要过硬,牢固树立“逢一必夺、逢旗必扛”的争先意识,以行动示范展现政协委员的清新风采。
县政协主席申立功代表政协无极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县政协在中共无极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做出了应有贡献。强化政治引领,树牢政协履职的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同频共振;强化学习教育,实现同心共鸣;发挥党组织作用,实现同向共进。聚焦中心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协商集众智,民主监督见真章,调研视察有实效,全力抓好县委交办的重点工作。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福祉持续性改善。永葆为民情怀,心系群众所盼;永存为民初心,积极反映民声;永续实干本色,倾力情暖民心。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机关队伍建设。

报告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弘扬“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组织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为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党的坚强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 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引导全县各团体及各界人士,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保持自觉、工作上加强协调。
要牢牢把握无极奋斗目标,聚焦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围绕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两大版块”“八大跃升”奋斗目标,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广泛进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工作,全力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聚焦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等大事要事协商议政、献计出力。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积极议政、精准建言。
要牢牢把握协商民主要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聚焦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工作,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常态化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大政协履职成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要牢牢把握履职能力要求,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统筹安排各项履职活动,开展委员履职评价,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着力培养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政协干部队伍。
受政协无极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何腾飞向大会作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