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无极要闻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打印
9月18日,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无极县立即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对本县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县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宁就我县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他指出,要紧盯重点领域,防范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针对近期全国事故和季节特点,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全力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不出问题。要紧盯重要时段,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做好巡查督查准备工作,认真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评估,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快微型消防站建设,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长刘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之年、支撑之年。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认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清醒看到当前复杂环境下统筹发展和安全遇到的压力和挑战,把安全生产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万无一失之策防止“一失万无”。
刘炎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风险研判、排查评估、源头治理,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隐患和重点危险源的实时监控,查漏洞、补短板、抓整改,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全面开展在建施工项目安全专项检查,加强高层民用建筑和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无产权单位的高层民用建筑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检查、“两客一货一危”以及校车安全检查,加大污水处理、食品加工、化工、皮革、建材等企业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全面辨识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加强企业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督促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安全生产良好环境。持续加大联合执法、专家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对各类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必须果断亮剑、重拳出击、坚决打击。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让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要严格落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屏障。落细领导责任,落细监管责任,落细主体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书记吕智临讲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市委书记张超超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重视重视再重视,树牢底线思维,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吕智临强调,隐患排查要专业。树牢“隐患即事故”意识,迅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所有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危险源细致检查,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建档立卡,认真彻底抓好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领导监督常态化。各县领导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根据责任清单和分管领域企业,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开展督导指导,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监管执法要严肃。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做到“零容忍”,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予以追责问责。
各乡镇、部门、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