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公示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体: 】    打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无极县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无极、法治乡村、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乘势而上,奋勇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县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优秀县;政法队伍满意度测评全省排名大幅前移;县域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和民转刑案件均为零;四级调解四站配合做法获得司法部红头通报表扬;普法工作头条号司法行政影响力持续排名全国前十;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点和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点;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在全市排名第三;无极县法治乡村建设有望入选全市十大改革创新经验,我县首次被确定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优秀县,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国家和省市先进集体或个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动落实。
(一)认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1月27日召开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无极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24日召开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无极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无极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全面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坚持每季度学法一次,分别系统学习了《<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力度。制发了《2022年度无极县乡科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办法及评价体系》,把法治建设作为对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其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二、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全面推进清单管理制度。梳理编制了《无极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无极县实施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无极县容缺受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清单》等12项清单,实现了“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完善补充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实时更新办事指南内容及标准化要素,各单位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600余项,其中900余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办事指南发布率、准确率均达到100%。三是提升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服务大厅优化企业开办专区,融合了执照申领、公章刻制、税票领取、公积金、社保登记等服务功能,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2022年全年共办理企业登记(不含个体工商户)各类业务4481件,同比增长54.29%,企业新设立登记时限从4小时压缩至2小时。推行高频事项“套餐服务”,设立“百事通”办事窗口,规范了27项套餐业务办理标准,完成了“一件事一次办”14项特色套餐事项的认领、标准化、发布及事项入驻窗口工作。四是积极开展远程勘验。推行“网络云踏勘”远程勘验工作模式,范围涵盖食品经营、药品零售经营,生鲜乳准运等6项行政许可,切实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五是加快推进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开展政务诚信评价,推行“信用+免费泊车”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诚信良好氛围。
(二)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两清单制度,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持续深化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责边界,厘清各行政层级、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责任事项和问责追究措施,全面推动县乡两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25个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确定2815项权力事项,同时印发了《无极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按程序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编制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着力构建与权责清单相配套的部门职责体系,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全县共确定职责边界事项86项,职责任务事项2765项。清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机构编制网同步公开,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三)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一是积极探索理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聚焦数据抽取科学化、检查规范化、监管常态化,动态调整“一单两库”,坚持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构建联合执法、协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格局,全年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28次,抽查市场主体215户,检查结果全部向社会公示。二是积极部署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成立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专班,积极向上问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位推动,营造了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三是多措并举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对包容免罚清单重复设定的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市场监管领域目前共执行轻微违法免罚事项123项,持续推动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开展涉企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涉企乱收费整治行动,按照《全市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具体安排部署,对全县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进行约谈,坚决停止收取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对县域内商业银行进行约谈,重点检查贷款环节的收费行为,全力维护群众及各类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全面加强国家政治安全工作,健全并完善我县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网络及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隐患排查,严密防范“街头政治”活动,持续推进反恐怖斗争,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组织1173名包联干部对391名“法轮功”教育转化人员开展回访,切实维护政治安全。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和部门的属地吸附能力,对排查出的重大涉稳风险逐一建档立卡,确保风险隐患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化解,全年组织召开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工作专题调度会10次,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三是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县213个村建立四级信息群,以“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延伸治理触角,打通服务管理“最后一米”。同时增加2000余路视频监控,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和“一村一警”建设,2022年我县刑事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66.7%。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有效保障了全县社会安宁,人民安定。
(五)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层次治理。全力做好重点时段、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管控,成功应对7次污染天气过程,日均检查企业100家以上,发现问题705个,均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常态化抓好秸秆垃圾禁烧,共接到上级推送火情74起,比去年下降20%。做好三个高架源企业管控工作,开展驻厂帮扶,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剖析。全域开展扬尘污染整治,督导排查涉尘企业1130家(次)、扬尘污染源395个(次)。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县城建成区内餐饮饭店354家(次),对发现的122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省控点位“513”周边餐饮店202家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强水土污染防治,抓好危险废物防控。今年以来,我县滹沱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向好,地表Ⅲ类水优良比例达到66.7%,V类断面全部清零。16个非法倾倒、填埋工业固废场地治理项目全面完工。积极协调处置无主皮革废料,累计出动运输车辆579台,转移废料9405.93吨,完成无极县瀚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柴城村、姚村)、张段固镇西两河村村南原石家庄市同泰皮革工业有限公司废料转移清运。2022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交出历史最优成绩单,综合指数4.87,全市排名第10。
三、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持续推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征求社会意见的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规定》等文件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探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参与审核的良性机制,不断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及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共审查政策性文件16件(继续使用6件、废止3件、失效7件)。
四、全力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照《无极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极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等文件规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听取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加强部门协作,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落实。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公共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切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及时出台调整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
五、全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并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加大执法责任追究力度。多维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实施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全方位抓好执法人员培训,“线上线下”齐发力,2022年共举办行政处罚、征地拆迁等业务培训10次以上,培训各单位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同时以换发新版执法证为契机,完成了840多名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对旧版和过期执法证进行了全部回收销毁,清理不合格执法人员462人,补充执法人员170人,大大减少了违规执法、冒充执法人员等问题的发生。全力推进阳光执法,积极开展案卷评查、执法公示巡查,最大程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全年共公示执法信息2080条,巡查纠错102项,发现纠正执法案卷问题38项,全县执法质量突飞猛进,获得上级巡查通报表扬。
六、全力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一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制度落地落实,进一步促进审判权力规范运行。健全纪检监察运行机制,对各部门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和明确,坚持强化内部监督,成立审判监督团队,努力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执行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完善争议案件会商机制,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加大对疑难案件和同类案件的讨论和研究力度。二是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认真贯彻《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标出台《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工作办法》《关于社区矫正联合工作办法》(试行)《关于社区矫正信息系统共享的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为政法领域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突出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召开了加强社区矫正参与主体工作衔接专题议政会议,并组织政协委员代表到社区工委及居委会开展民生保障工作重点调研活动,到县法院、县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民主监督,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专项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方式,培养全民法治思维,促进全民运用法治方式办事、维权,同时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严格提案立案标准,全年共收到提案108件,审查立案88件,立案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四是激发人大监督活力,持续紧盯“6+1”联动监督“回头看”问题整改,积极推动房地产解遗工作和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工作。对今年开展的五项联动监督,组织人大代表混合编成5个专项工作组,通过采取“沉浸式”视察、“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督办的方式,真正让监督长出牙齿。全年共检查视察点位42个,召开座谈会13次,发放调查问卷860份,发现问题33个,提出建议43条。此外,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刑事案件听证36人次,彰显了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五是有力发挥审计“利剑”作用,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共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3个,对19名县管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类问题40个,提出整改意见25条,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制发了《无极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0余条次,公开解读县政府政策文件13个。“无极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无极政务”官方微博号累计发布政务信息2741条,粉丝量达2036人,全县各级政务新媒体粉丝量达到12.2万人次。
(三)纠错问责机制日臻完善。从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出发,我县注重综合研判,坚持实事求是、责罚相当,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开展问责。同时实施容错纠错办法,2022年我县累计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693次,发现问题1304件,完成整改1285件,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7人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现以“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深化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改革。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成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抽调15个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采取“重点部门常驻,一般部门轮驻,涉事部门随驻”的方式,统筹1个县级中心、11个乡镇工作站、213个行政村调解室,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大调解有机衔接,构建起“四级调解四站配合”大调解格局,全县司法所覆盖率、派出管理率均达到100%,受到司法部红头通报表扬。今年以来,我县共调解矛盾纠纷1554起,全县未出现民转刑以及矫正人员重新犯罪案件,初步打造里城道乡国家级司法所,高头乡白乱敬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最大程度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借鉴和学习“枫桥经验”,提高行政复议能力水平,全年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1件,和解率达到71%,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100%,做到了定纷止争,极大减少了诉讼案件发生。对于行政诉讼案件,扎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健全完善行政应诉通报制度,全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3件,开庭审理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4次,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三)有序推进行政裁决。不断加强对行政裁决事项清单、行政裁决机制的学习,强化对各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行政裁决的指导,切实担当起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为促成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出坚实作用。
(四)坚持法治思维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更新完善《无极县信访工作手册》内容,强化宣传学习,组织一线推进,深化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和部门的属地吸附能力,对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落实包联责任,化解积案、防止增量。近五年来,我县案件受理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2022年进京访发生数同比下降95%,无进京集体访,无赴省集体访,未发生个人极端行为和非访,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考核全市名列前茅,信访积案库存大幅减少。
八、强化普法教育,着力提升法治思维
2022年,通过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一是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1+11+213”即平台加基地普法宣传新模式,以“无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服务分中心”为宣传平台,以11个乡镇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广场为基地,以213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依托,通过加强纵向联合,强化辐射带动,打造县域普法宣传教育新机制。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在全县大力推广“群众点单,中心(所、站)配单,志愿者买单,社会评单”的“四单”模式,统筹调度各级文明普法实践队,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同时,大力实施“指尖普法+精准普法”,改变传统文字稿时代,变为新媒体环境下符合大众口味的“读图时代”、“听图时代”,让普法内容通过精美图片、趣味视频等方式,使民众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索取。2022年,共举办各类普法活动8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资料10万份,举办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三是强化普法阵地建设。成功创建4个法治公园、3个法治广场、4个法治宣传一条街以及首座法治社区——齐洽村昌盛园法治文化社区,创建首个红色法治宣传基地——郭庄镇民兵营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普法宣传前沿阵地建设大大加快。
九、下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县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可喜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面对复杂的农村工作形势,基层执法力量需进一步充实;人民调解员法律专业知识需进一步强化培训等等。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准则,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充分征求部门及群众意见,制定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矛盾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牢固构筑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三)推动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新发展。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正确履职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中共无极县委            无极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