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无极县信息公开
【字体: 】    打印
受县政府委托,现就无极县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一简要报告,请予审议。
县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积极建言献策,提案质量与往年相比,有了新的提高。县政府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落实委员提案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目前,县政府负责办理的41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委员见面答复率、满意理解率均为100%。
一、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一)委员提案中落实或基本落实的31件,占总承办量的76%
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紧扣全县总体工作格局的提案,县政府积极创造条件,将提案事项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动落实。如关于“滹沱河改造提升”的提案。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于今年2月17日正式开工,工程全长21.6公里,总投资8.68亿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绿化及道路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该工程列入了2020年重点项目,成立了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项重点难点问题;各沿线乡镇、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优化交叉施工工序,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期,挂图作战,保证了工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建设。在全县上下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时6个多月,便优质高效的完成工程施工,全面改善了我县“半壁江山”的风貌,把污水横流、千疮百孔的滹沱河治理成为了一个集“一河、两路、三湖、八景”为一体的“会呼吸的河流”。
对委员们反映较为集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提案,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及时部署,迅速抓好落实。如关于“加强农村燃气安全管理”的提案。近年来,农村“煤改气”工程不断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告别传统燃煤使用清洁能源,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的同时,燃气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此,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农村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切实有效保障农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健全完善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印发了《无极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无极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建立了燃气企业驻村安全员及村燃气安全协管员制度,对燃气行业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用气安全宣传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燃气安全纳入了安全生产考核内容,为农村燃气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加大了对事故隐患的督导整改力度,督促燃气企业严格落实行业安全制度和“双控”机制建设责任,重点对燃气公用辅助设施、安全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处。三是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今年以来,为广泛宣传燃气安全常识,县住建局结合县电视台制作了燃气安全知识公益宣传节目,并持续2个月在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制作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彩页2万余份,极大提高了农村居民用气安全意识。
对事关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大局的提案,县政府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以改进。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网络舆论导向”的提案。一是做好信息主动公开。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政府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无极县疫情防控公开电话》等信息,向全县人民群众通告了疫情防控措施、防控工作相关机构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有效遏制疫情在我县发生和扩散。疫情发生以来,共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动态信息600余条次,宣传防控知识190余条次。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疫情防控期间,县政府密切关注疫情舆情动态,针对疫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积极引导社会舆论。2月25日,我县疫情防控部门在对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开展核查过程中,附近居民误认为出现疑似病例,引起群众广泛关注,县政府及时通过权威媒体发布《关于对三名密切接触者协查情况的通报》,详细说明了事件原委和调查检测结果,倡导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营造了和谐清朗的疫情舆论氛围。三是严厉打击散播谣言违法行为。为有效遏制疫情网络谣言滋生、蔓延,我县公安部门主动出击,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加强了对主流媒体网站、社交平台的监控力度。对利用信息网络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侦查予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我县公安部门共处置涉疫谣言33起,行政拘留2人,行政罚款2人,教育训诫29人,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二)委员提案中正在落实或列入规划的8件,占总承办量的19%
对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提案,县政府督促各承办单位将其列入工作计划,争取尽早解决。
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县道入村段道路管护”的提案。该提案所涉路段为羊曲线马桥至寺下段和果王线东庄至林中段,县交通局已进行实地勘查,认为上述路段路面破损程度符合翻修标准,并列入了2020年道路建设计划。目前,县交通局正在加紧跑办申请上级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将立即启动翻修工程。同时,县交通局已对上述路段进行了临时修补,并加大了巡查管护力度,确保工程实施前群众出行安全。
如关于“县直小学和幼儿园放学时间调整”的提案。经承办单位教育局与委员沟通了解,该提案初衷是为解决职工家庭子女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冲突的问题。为积极回应当前家长对学生弹性离校的迫切需求,县教育局按照上级有关政策积极组织开展了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在坚持免费开展、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亟需服务群体。针对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为学生提供用餐、课业辅导等课后服务,既解决了家长无法按时接送的问题,也为学生争取了更多学习或课外活动时间。目前,我县已有74所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占全县学校总数56.06%,其中城内学校6所、乡村学校68所;参与服务学生5000余人,占全县小学生总人数40.39%。下一步,县政府将积极创造条件,继续加大投入,努力实现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
(三)委员提案中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落实的2件,占总承办量的5%。
关于“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提案。经县交警大队调研,根据《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定浚线固汪路口和正港线金光饲料厂路口实际车流量未达到设置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要求,且距离已安装信号灯的路口较近,不符合安装条件。目前已在两个路口安装了减速让行标志、黄慢警示灯等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关于“对部分十字路口车道调整”的提案。城区道路“白变黑”工程完工后,县交警大队结合县住建局曾就道路标线施划进行了充分考察调研和讨论分析,并邀请市交管局相关专家进行了现场勘察,最终认为各路口南北向道路路面较窄,不适合设置三车道。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县交警大队根据路口车流量和道路实际状况,将部分路口非机动车道设置为了机非混合车道,并设置了标牌和路面文字提示,提醒机动车礼让非机动车。以上两个提案,虽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无法落实,但承办单位及时向委员进行了解释说明,根据委员反映的根本问题,积极通过其它方式予以解决,得到了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对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并在工作分解意见上作出重要批示。对41件提案,明确由各分管县领导领办,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提案办理领导机制。各承办单位也都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水平。结合提案办理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规范化办理。一是做到“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二是做到“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三是做到“三审定”。即答复材料先由具体承办科室负责人审定,再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最后由县政府办公室提案公开科审定后定稿。四是强化结果公开。为使办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县政府办公室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提案办理复文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密切沟通协商,突出办理实效。办理过程中,着力做到“三联系、三沟通”,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与县政协的对接联系,及时沟通提案办理信息,不断改进工作。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答复意见及相关要求,协调工作步调,促进提案办理准确、及时、到位。三是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真实意图,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就落实所提意见达成共识。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落实或具备条件落实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未落实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上限制等无法落实的事项,及时向委员进行解释说明,根据委员反映的根本问题,通过其它方式予以解决。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的办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各位主席的要求相比,与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办理时效观念不强,工作拖拉,经多次催办方才落实,影响办理工作时效。二是重办理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少数部门“为办而办”“就事论事”,未能发挥“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作用。三是有的部门对列入计划的事项跟踪落实力度不够,未能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影响了办理效果。
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工作,是政府吸纳民意、科学决策、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真正让委员意见“掷地有声”,不断推动建设“生态新城、魅力无极”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