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    打印
9月7日,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总结暨全县项目攻坚会议召开。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法检两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中水十二局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西头驿站、滹波剪影、东合流驿站进行实地观摩,听取工程介绍,切身感受滹沱河的巨大变化和建设者的拼搏和激情。
会议观看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建设纪实片。
据了解,2月17日,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正式开工,工程全长21.6公里,总投资8.68亿元,涉及我县4个乡镇11个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工程建设指挥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做到了疫情防控、工程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在整个施工期间,没有爆发任何疫情问题,确保了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双胜利”;县委书记吕智临、县长王勇军先后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项重点难点问题;相关县级领导、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工程进展,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各沿线乡镇、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优化交叉施工工序,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期,挂图作战,保证了工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建设;同时,加强对工程质量、扬尘治理、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等问题的现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日志下发至乡镇及施工、监理单位,确保工程建设有人督、有人问、有人管、有时限、有落实。在全县上下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时6个多月,便优质高效的完成工程施工,全面改善了我县“半壁江山”的风貌,把污水横流、千疮百孔的滹沱河治理成为了一个集“一河、两路、三湖、八景”为一体的“会呼吸的河流”。
会上,县政府党组副书记袁全民宣读了中共无极县委、无极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县水利局、张段固镇、无极镇、国网无极县供电公司,无极镇东合流村、张段固镇东辛庄村、郝庄乡牛辛庄村、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8个先进单位和28名先进个人,予以表扬通报。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国网无极县供电公司、张段固镇、牛辛庄村分别作典型发言。
县长王勇军就全县项目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安排,王勇军指出,全县上下要把我县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中展现出来的舍我其谁的担当、勇于攻坚的斗志、只争朝夕的状态保持到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中去,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
王勇军强调,要提振精神,再鼓干劲,充分肯定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抓县域经济发展,归根到底就是抓项目。这几年,我县在城建、环保、教育、农村、民生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完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变了农民生产、生活习惯,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绿色、集约、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无极“一河两岸”的发展愿景具备了基本雏形,人民群众的居住、通行、就医条件带来极大改善。
王勇军强调,要全面动员,全力推进,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三个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支撑。要全面提速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县城大外环及科技街北延项目,加快完成津石高速征迁收尾及电力迁改工作进度,尽快启动高头至郝庄段公路修复,全面加快易官线施工。提速北大教育科研基地建设进度,不断推动产城实现加快融合。要继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攻坚行动,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全面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尽快启动医疗卫生、污水泵站建设项目。要加快无极中学教学楼、学生公寓建设进度,尽快完成无极二中学生公寓、职教高中、劳动技校、武术学校项目建设。要全面加快园区发展、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全面抓好招商引资。
王勇军强调,要强化考核,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同作战,强化项目考核,强化执纪问责,为圆满完成“三个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县委书记吕智临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要鼓舞斗志,大力弘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施工单位和干部群众展现出来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激情澎湃、催人奋进。要学习他们坚决完成任务的责任担当,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迎难而上的攻坚斗志,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自己的任务自己主动完成,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不管遇到多大阻力也不能轻言放弃,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下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同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创造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在关键时刻是能够冲得上、打得赢。
吕智临强调,要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我县项目建设中的顽疾弊病,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令人振奋。反观我县其他项目建设,有的还存在很大差距,相关单位要召开专题党组会,对号入座,深刻反思。
吕智临强调,要下定决心,全面打造我县项目建设新生态。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经验,坚决革除项目建设中的不良习气。要严把招标关,严把效率关,项目建设单位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提前定好施工进展图,定期要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进度施工,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无极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坚决杜绝拖延工期问题。要严把保障关,各级干部要摆好位置,自觉当好企业的助手和推手,超前搞好服务,对全县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手续能简则简、能放则放,为项目开辟便捷通道,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鸣锣开道、保驾护航。要严把纪律关,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进展明显滞后的项目,要解剖麻雀,开展“一查是否有干部插手牟利”“二查是否有地方势力阻扰”“三查是否有层层转包”“四查是否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四查四看”行动。
吕智临最后说,项目建设成效直接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希望此次会议是无极项目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希望每一名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彻底根除以往项目建设中的顽疾弊病。要学习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的先进经验,打造标杆工程、精品工程,要通过一个个项目建设,全面打造无极项目建设新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