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消防救援队伍应对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处置能力,加快推进高层建筑调查熟悉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9月29日,我县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县委书记吕智临、市消防支队政委魏广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宁出席活动。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宁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创建“文明无极”、“平安无极”、“和谐无极”为契机,从规范管理和落实责任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制订落实应急预案,强化日常监管巡查,严格隐患排查整治,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观摩演练的相关单位,总结、借鉴活动经验,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紧扣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希望广大居民朋友,通过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并积极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共筑安全。

演练假设无极县某小区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4人被困等待救援,情况十分危急。火灾发生后,物业消防控制室内值班人员迅速通知微型消防站人员,并拨打“119”报警。随后,由各部门组成的联合力量陆续抵达事故现场,现场成立应急救援联合指挥部。整个演习过程持续20分钟,通过接到报警、启动处置预案、组织观众疏散、调度辖区、扑救初期火灾、引导消防车辆、配合消防指战员救火等环节,提升了物业工作人员在初期火灾扑救工作中的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消防指战员操作技能和实战水平。在现场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下,“火灾”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魏广军进行了点评发言。
演练结束后,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通过向群众发放《高层防火消防安全常识》《身住高层如何防火》宣传页、手把手教居民如何防火及逃生等形式对群众普及高层住宅消防安全常识。
通过此次演练及宣传活动,进一步检验了我县消防救援大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各部门应急救援联动能力水平,全面提高了我县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增强了群众消防安全知识,为今后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