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无极县信息公开
【字体: 】    打印

 

〔2023〕-7
 
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无极县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无极县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无极县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河北省2023年民生工程专项工作方案》《石家庄市2023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为居民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2023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个,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三、重点任务
统筹确定改造方案和内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行“一小区一方案”或“若干相邻小区一方案”,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主动了解居民诉求,根据80%以上居民意见确定改造方案。
)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依法合规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引导居民通过直接出资、使用(归集、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出资参与改造。推动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投资参与各类公共设施的改造与运营。鼓励将城市更新、老旧厂区等片区改造项目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包,由市场实施主体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争取政策性贷款支持。
)加强改造过程管理。统筹做好与专营设施改造衔接,合理安排各施工单位的进场时序,防止路面反复开挖,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安排居民代表参与工程监督和竣工验收,改造小区满意度达到80%以上方可组织竣工验收。在改造小区公示县老旧小区改造部门和城区居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姓名及电话,畅通居民咨询、投诉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保修制度,压实参建方的主体责任,确保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抓好改后长效管理。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的物业管理模式,组织居民缴纳必要的物业服务费用。鼓励通过“拆墙并院”统一管理等方式,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将改造后的管线设施设备产权依照法定程序移交给专营单位,切实维护管线设施设备改造成果。建立健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促进小区维护更新可持续发展。
四、进度安排
)部署阶段(2023年3月底前)。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问卷调查,完善项目方案设计,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实施阶段(2023年4月-10月)。开展工作调研和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推进改造工程建设。对工作进度落后的施工单位进行督办,10月底前,按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内容全部完工。
)验收阶段(2023年11月-12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考核验收和示范项目评选。
五、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县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无极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加强工作督导。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制度,定期将各施工进展情况进行通报,适时开展现场督查,对进度严重滞后的施工单位进行约谈,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
)强化考核问效。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手续办理、居民全程参与、日常管理、改造后小区管理等纳入考核内容,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对评为示范小区的,给予奖励资金支持;对未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和宜传,及时总结先进典型工作经验,采取现场观摩、媒体宜传等方式,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提高改造工作水平。
附件:1.无极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无极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责任分工
附件1
无极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刘 炎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卢爱武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刘建双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闫军红 县住建局局长
赵 飞 县城区居民服务中心主任
刘亚飞 县财政局局长
白新立 县城管局局长
段欣波 县审批局局长
徐 彬 县发改局局长
张 锋 县自然资源局长
张景青 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翟恩阳 县水利局局长
李彦超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明明 县消防大队教导员
宋占军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李博强 县供电公司经理
王强鹏 县移动公司经理
谷松柏 县联通公司经理
郝东波 县电信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闫军红同志兼任,负责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日常工作开展。
附件2
无极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责任分工
县住建局负责我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体实施,重点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物业用房、环境、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指导工作。
县城区居民服务中心负责社区综合服务站改造建设指导工作;协助住建局做好居民户各项调查及解释工作。
县发改负责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投资管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改造建设、物业收费标准指导工作。
县城管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排水、绿化、停车场(库)、供暖、供气等指导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供水设施、设备改造建设指导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安防设施改造建设指导工作。
县消防大队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指导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财政补助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指导,负责县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支持,制定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显著地区激励政策,会同县税务局负责税费减免政策指导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用地及规划许可指导工作。
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可研、初设、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指导工作。
县文体旅游负责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改造建设指导工作。
移动、电信、联通公司负责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城镇老旧小区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移动通信设施改造工作。
供电公司负责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城镇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架空线规整(入地)、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供电工作。

政策解读:《无极县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