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6-08    
【字体: 】    打印
6月6日,我县召开6月份环境保护攻坚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5月份环保工作,安排6月份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抢抓当前有利气象条件,全力以赴赶位次、降指数,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领导吕智临、刘炎、彭彬、王伟力、陈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观看了5月份环保典型案例宣传片;副县长陈烨就5月份全县环保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6月份的工作。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炎讲话指出,要正视问题和差距,迎难而上。今年以来,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扬尘治理、企业管理、露天焚烧、污水治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和不足,严重影响了我县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和差距,以问题为导向,瞄准短板和难点,逐项整改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刘炎强调,要抓住重点和难点,务求实效。要精细化管控扬尘,分时间、节点加强道路日常环卫保洁,科学规范清扫、清洗作业,不断提高全县特别是重点路段环境卫生水平,确保扬尘治理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城管部门要采取引导教育和集中整治的方式,继续加大对重点区域和路段商户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住建部门要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监管,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发现落实不到位,一律停工整改。要进一步规范企业环境保护行为,坚持不环保不生产,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污水、随意抛洒污泥等行为,对违反环保规定违法生产的企业,严肃查处。各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操作规范、污染物达标排放等要求,针对已经造成的污染,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要加快皮革后整企业搬迁入园,园区外企业,一律不得再生产,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要狠打各类违法排污行为,持续开展常态化双违“清零”活动,对各类企业进行排查,发现一起,严惩一个,绝不手软。
刘炎强调,要提高标准和效率,注重长效。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高标准、严要求的意识,对标中央、省市的工作标准开展工作,更好的指导企业落实措施,规范生产。要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攻坚行动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及时曝光不作为、环境质量恶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进展缓慢、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等突出问题,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打好攻坚战。

县委书记吕智临讲话指出,要迅速调整工作状态,乘势而上,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腾出空间。今年以来,我县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各乡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全面消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吕智临强调,要突出重点,推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交通、交警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保障广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要突出抓好省控点位周边环境治理,对各类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实施精细化管控。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加快推进中信皮革后整产业园建成投用,实现皮革产业规范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整改省大气办交办问题,结合全市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动认领、逐项核查,明确责任领导,限期整改到位。要结合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抓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露天焚烧、门前三包”等工作,不断提升我县人居环境。
吕智临强调,要严格执法,坚决防止“双违”企业反弹。把从严执法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真正让环保利剑高悬,实现“双违”企业动态清零,严防违规企业死灰复燃。要砸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结合全县作风纪律整顿,加强对环保领域的督查,强化监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对不履行监管职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到位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严格追究责任。

各乡镇、相关部门、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