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2 > > 园林专栏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 】    打印
1、什么是国家园林县城?
国家园林县城是根据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评选出的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县城。
2、公众如何参与我市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我们应以县城主人的身份,积极支持、参与园林县城建设,主动为我县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献计献策,自觉抵制踏绿、损绿等行为,为城市增绿添彩贡献自己的力量。
3、什么是公园绿地?
公园绿地指向公众开放,具有游憩、生态、景观、文教和应急避险等功能,有一定游憩和服务设施的绿地。
4、园林绿地的功能有哪些?
园林绿地具有保护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净化空气、调节空气温度和湿度的生态功能;具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心理功能;具有防噪减噪、防风通风、水土保持、防灾抗灾的物理功能和使用功能。
5、什么是古树、名木和后备古树?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大树;名木是指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后备古树是指树龄在5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大树。
6、什么是综合公园?建成区内有多少个综合公园?
综合公园:面积应大于5公顷,设置游览、休闲、健身、儿童游戏、运动、科普等多种设施。目前,建成区内共有综合公园2个。
7、什么是城市双修?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8、什么叫乔木?什么叫灌木?
乔木是树身高大,主干明显而直立,分枝茂盛的木本植物。灌木是指矮小而丛生树木,没有明显主干。
9、什么是城市绿线?
城市绿线是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包括现状绿线和规划绿线。现状绿线是一个保护线,规划绿线是一个控制线。
10、什么是城市蓝线?
城市蓝线是城市规划确定的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
11、什么是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是利用攀缘或悬垂植物装饰建筑物墙面、棚架或栏杆等立体空间的一种绿化形式。
12、什么叫常绿树?什么叫落叶树?
常绿树是指四季常绿的树木,落叶树是指冬季树叶全部脱落的树木。
13、国家园林县城由哪个部门负责审批?
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国家园林县城评审管理工作。
14、国家园林县城从什么时候开始?
1992年建设部为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绿地结构,开始了“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显著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截至2020年底,国家园林县城已公布21批。
15、国家园林县城的申报条件是什么?
(一)已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年度实施计划并向社会公示,且创建工作方案及年度实施情况已报省级住房城建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备案。
(二)申报国家园林县城,需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2年以上。
16、国家园林县城的申报有何规定?
国家园林县城评审每两年开展一次,偶数年为申报年,奇数年为评审年。
17、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有多少项考核指标?
根据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满足包括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综合否决项7大类46项指标。
18、国家园林县城基本的绿化指标是什么?
共有三项,分别是建成区绿地率33%、绿化覆盖率38%、人均公园绿地9平方米以上。
19、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对道路绿化有何要求?
城市道路绿化符合《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行道树以本地乡土树种为主,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在≥95%和≥80%以上;推广行道树双排多排种植,在城区形成林荫路系统,林荫路推广率达到60%。
20、园林县城建设能给市民带来什么好处?
园林不仅可以作为游憩之用,而且具有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功能。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净化空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收有害气体和吸附尘埃,减轻污染;可以调节空气的温度、湿度,改善小气候;还有减弱噪声和防风、防火等防护作用。在非常时期园林绿地还是躲避空袭与战争的掩体,还是避震的最佳场所。尤为重要的是园林在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有益作用,游憩在景色优美和安静的园林中,有助于消除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紧张和疲乏,使脑力、体力得到恢复。园林中的文化、游乐、体育、科普教育等活动,更可以丰富知识和充实精神生活。随着社会进步,广大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也愈来愈高,崇尚自然、崇尚绿色,追求工作、生活环境的高品质。
21、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意义
(一)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现城市规划科学合理、绿量充足、绿色空间布局合理、历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环境舒适。
(二)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提升城市品位的现实需要。创建是系统工程,涉及规划、生态、环保、交通、节能、污水垃圾等方方面面。城市发展,不仅要有高楼大厦和经济发展速度,而且要有良好的城市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绿化是城市的“形”,是城市品位和形象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的重要途径,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力度,把自然园林融入城市建设中。
(三)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市民对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园林绿地系统作为唯一具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在保持城市生态系统平衡、改善城市面貌方面,具有其他设施不可替代的功效,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依托条件。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活动,加强城市绿化和环境保护,顺应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迫切愿望。
(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环境不仅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而且已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城市就能吸引发展要素,意味着城市资产的保值增值;脏乱差的城市,让人望而却步,意味着城市资产的贬值。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推动无极县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城市绿化步伐,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城市聚集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的凝聚能力,吸引更多的客商和人才来无极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