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1 > > 政策解读专栏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    打印
近日,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无极县深化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无政办函〔202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作为简化行政审批的重要方式,以承诺书代替申请材料或现场勘验等环节,能够大力推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在深入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以便民利企为导向、诚信守诺为支撑,通过建立申请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当场许可、监管部门履诺核查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告知承诺制改革力度,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简化审批,能够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服务方式真正向宽进严管、高效便民、公开透明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的适用范围?
《实施方案》明确将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不会产生严重危害后果的80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定申请材料,按照一般程序办理。申请人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三、《实施方案》对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作了哪些部署?
一是规范办理方式。申请人办理行政许可时,行政审批实施部门按照“承诺限期补齐补全、承诺代替申请材料、承诺免于实质审查”三种方式,一次性告知申请材料、核查办法和违反承诺后果等,申请人自愿作出限期补齐补全、符合容缺条件、材料真实有效等书面承诺,行政审批实施部门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并核发证照批文。
二是推动业务融合要求各行政审批实施部门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指南,推动审批应用系统改造升级,实现一般审批程序和告知承诺审批程序“双轨制”运行,确保线上线下的事项、材料、流程、时限等标准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统一。
三是强化信用监管。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等,将申请人承诺信息及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根据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包容审慎监管。通过在信用平台公告、信用综合评价、失信名单公示等手段,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
四、《实施方案》是如何规范告知承诺工作流程的?
《实施方案》明确审核受理、审查决定、现场核查、违诺处理等工作流程,持续简化办理环节。涉及现场勘验、专家评审、检验检疫等特殊环节的,一律由审批前实施调整为审批决定后,统一由行业监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并要求对涉及公共利益、第三方利益平衡的事项7个工作日内核查,其余事项在作出审批决定后60个工作日内核查。
五、如何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培训。在时间节点方面,明确自2022年12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在落实责任方面,要求县有关部门要按照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夯实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实施标准和格式文本,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