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30    来源:无极县信息公开
【字体: 】    打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无极县建设东路12号,电话0311-85588061,电子邮箱wjxgkb2015@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较好地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围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公开。一是全面公开机构权责配置信息。建立完善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实时更新工作机制,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对全县各乡镇及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调整,并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指导督促各乡镇政府在综合服务大厅公开本级政府权力配置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县政府各部门梳理本单位机构职能,汇总编制了县政府部门机构职能目录并上网公开,公布了部门职能、办公地址和服务热线,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大力开展政民互动。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行政决策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托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板块广泛收集处理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开展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今年以来,围绕民生实事、城乡建设、创城、“十四五”规划等热点问题公开征集意见建议8次。三是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建立了政府机关公文制作、发布管理机制,对机关公文起草、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公开属性认定、解读回应和修改废止等环节进一步进行了规范。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公开。一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建立了联合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联合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明确了抽查程序、检查内容、抽查结果、公开程序等内容,做到了联合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有效提升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二是推进办事服务标准化透明化。结合权责清单,梳理细化政务服务信息,通过政务服务大厅LED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等要素。在服务窗口全面公开工作人员姓名、服务项目、监督电话等要素,方便办事群众监督。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双公示”平台,对办事结果及时推送,方便群众查询,实现了政务服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推进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按照市行政审批局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梳理了105件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了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事项清单。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加强了减税降费等惠企惠民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减税降费政策专栏”,方便企业了解获取减税降费等惠企惠民政策。
(三)围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公开。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政府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府信息,向全县人民群众通告疫情防控措施、防控工作相关机构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有效遏制疫情在我县发生和扩散。疫情防控期间,密切关注疫情舆情动态,针对疫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倡导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营造了和谐清朗的疫情舆论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共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动态信息600余条次,宣传防控知识190余条次。
(四)围绕完成重点工作加强公开。规划编制方面,坚持把加强规划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发布了《无极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的通知》,积极倡导群众广泛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切实做到了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六稳”“六保”方面,为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研究制定了《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双过半”政策措施》、《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公开了《国家和我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文件汇编》,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掌握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就业领域方面,认真开展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就业创业和专项资金使用信息130余条次,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城市建设方面,以“四城同创”为抓手,全面公开县城建设品质提升信息,加强了津石高速、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木刀沟公园等重大工程和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等城市建设信息,及时公开新建商品房规划设计、土地出让、施工验收各环节信息,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我县城市建设工作的支持度和满意度。今年以来,重点围绕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领域,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2100余条次。
(五)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工作要求,结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工作,完成了县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并上线运行。优化了信息检索和下载功能,调整了网站页面布局,丰富了网站内容,增加了疫情防控、减税降费政策、普法宣传、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公示、文化惠民等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府网站定期巡查机制,县政府信息中心网站管理人员定期对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的更新频率和准确性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内容准确、更新到位。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要求,建立了无极县政府办公室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对县级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加强了对乡镇和县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对6个长期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关停处理。今年以来,共通过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800余条次。
(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印发了《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建立了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政策性文件“三同步”要求,做到重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通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今年以来,共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0余条次。
(七)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向各乡镇及县政府部门转发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的通知》并督促抓好落实。按照《通知》要求,编制了无极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图,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流程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在县政府网站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受理功能,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能力。截至目前,县政府暨县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要求进行了规范答复,未引发行政诉讼。
(八)编制县乡两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及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公开发布了《无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各项主要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为有效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实地督导2轮次、下发工作提示函6期,切实保证了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按质完成。经过各责任单位共同努力,在参照国办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及《正定县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完成了《无极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编制汇总并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工作。《目录》共涉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26个领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
66
269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73
-38
376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36
-47
3552
行政强制
116
-1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7
1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9
6.8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工作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解读数量有待增加,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参与事项的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建议的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多样。
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创新解读形式,使解读内容更贴近群众实际生活,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二是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丰富参与方式,拓宽参与渠道,切实提高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真正做到“聚民意、顺民心、汇民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