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2 > > 国防教育专栏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    打印

以4月23日作为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是从海军建军40年后的1989年开始的。
这年的1月4日至11日,海军党委六届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讨论年度工作时,有同志提出,海军已成立近40年了,还没有真正搞过一次成立纪念活动。党中央组织编写的“当代中国丛书”海军卷,业已正式出版发行。机关部队也应搞一次隆重的成立纪念活动,一则可鼓舞部队士气,同时也可系统、全面地总结一下海军组建几十年的工作。
海军党委接受了这一建议。海军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诞生,在一无装备、二乏人才的基础上艰难创业,十年内乱中深受重创,风风雨雨几十年,直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真正驶入现代化建设的航道。
这期间,人民海军先后经历1375次战斗考验,击伤和俘获敌舰418艘、击落击伤战机547架、毙俘敌人7500多名,有成功和胜利的经验,也有值得认真汲取的教训,是应该好好总结一下了。那么,庆祝纪念活动如何进行?更重要的是,海军成立纪念日到底定为哪一天?
党委全会作出举行海军纪念活动决定后,海政宣传部起草了《关于确定海军成立日期的请示》:
“为激发海军官兵献身海军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推动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我们准备在海军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开展纪念活动,对海军官兵普遍进行海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
我国海军成立的历史是: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奉中央军委电令,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张爱萍同志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年十二月,中央军委电令:‘为统一管理和指挥各地人民海军及现有舰艇’,决定组建海军领导机关。一九五零年四月十四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这说明,在海军领导机关成立之前,海军部队已经组建了。一九八七年经编委会审批出版的‘当代中国海军’已有明确记载,并在国内外发行。
无论从开展纪念海军成立四十周年的活动还是从海军的长远建设看,都需要对海军成立的日期给予正式确认。经研究,我们的意见是: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华东海军的成立,标志着我军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军种。因此,海军成立纪念日应以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为宜。有关纪念活动将专题报告。”
1989年2月4日,海军党委将这份请示报呈中央军委。17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以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期。”
接到军委批复,海军政治部迅即发文,将军委关于4月23日为海军成立纪念日批复通知部队,并要求各单位视情组织人民海军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
同年4月23日上午,海军机关和直属部队2000余名官兵隆重集会。海军成立以来第一次盛大纪念庆典,即“海军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海军礼堂举行。遗憾的是,亲自领导创建海军,并在海军司令员岗位上战斗了30年的萧劲光没能到会。在大会举行的20多天前,即3月29日,他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此前,海军机关遵照首长指示,将海军党委关于明确海军成立纪念日并召开纪念大会的决定,向老司令员作了报告。萧劲光极其珍视这一纪念活动,忍着病痛拟定了给大会的贺词。
大会开始,主持人、海军政治委员李耀文郑重宣布,全体起立,为萧劲光司令员默哀。接着,会上宣读了萧劲光给庆祝大会的贺词——
同志们:
今天,大家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40周年。我作为人民海军行列中的一名老战士,此刻的心情与同志们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由于身体的原因,我不能亲临这一盛会,但我的身心与同志们是连在一起的。值此,我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海军全体指战员,向退休、离休的老同志,向关心和帮助海军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4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具备一定现代作战能力的海上力量。这些成就的取得,一靠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一靠几代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欢庆佳节的时刻,我深切怀念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代我党我军的伟大缔造者、领导者,深切怀念为人民海军建设事业而光荣捐躯的同志们。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伟大的时代赋予了人民海军以新的任务和使命。我衷心祝愿人民海军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衷心祝愿同志们奋发努力,再攀高峰,尽早实现中国人民“建立强大海军”的崇高夙愿,为保卫祖国,实现国家统一,维护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而奋斗!
台上台下,不少人热泪盈眶,大家被贺词的一片眷眷真情震撼了。
接着,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作报告,回顾了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战斗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出了加强海军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刘华清代表中央军委、原三总部领导机关作了讲话。他要求海军官兵树立现代海洋观和海防观,热爱海军事业,献身海军事业,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原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为大会题了词:“发扬人民海军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为建设现代化海军、保卫祖国海防、保卫海洋权益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