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    打印
“五一”小长假临近,聚餐、旅游、购物等各类消费将迎来小高峰。无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无极县消费者协会发布如下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健康消费。
一、外出就餐要注意
节日期间不少人选择外出就餐,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拒绝食用“野味”、新奇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提倡消费者科学点餐,文明节约用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消费者还要注意疾病防控,餐前洗手,使用公筷,做到文明安全就餐。
二、外出旅游要当心
因国外疫情仍不稳定,尽量选择国内旅游,少去人员聚集的密闭场所旅游。在旅游出行过程中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最好自带毛巾,淋浴洗澡,随身携带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消毒用品;选择旅行社跟团出游,事先要对比三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选择旅行社后,事先与旅行社针对旅游项目签订合同,并对行程安排、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一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依据合同能够得到相应赔偿。在游玩消费过程中,要科学、文明、理性消费,做到按需消费。
三、购物“剁手”要理性
节日期间,也是各大商家推出“打折、购物返券、赠送、抽奖”等促销活动的时节,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按需购买,强化理性消费观念。消费时应详细了解参加活动是否有相应的附加条件,防止冲动购物。大件商品要货比三家、三思而行,购物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正规商家,以防售后服务缺失。
四、保留凭证易维权
旅游合同、景点门票、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应妥善保存,避免出现问题后维权难。消费者如遇纠纷,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将为您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