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无极县信息公开
【字体: 】    打印
〔2021〕-5
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无极县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无极县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无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无极县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做好全县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努力提高我县生态建设水平,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市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13)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营造林绿化工作安排部署,以国家、省级林业项目为支撑,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坚持造林绿化与耕地保护并重的原则,逐步构筑层次结构合理、综合效益突出的林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县林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无极,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二、任务目标和重点工程
(一)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
一是根据《河北省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按照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指标体系标准(省级森林城市评价标准5大类30项指标),制定《无极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二是全面启动我县省级森林城市创建。2021年争取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个。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编制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总体规划。
(二)营造林绿化工作任务
今年石家庄市政府下达我县人工造林任务2900亩,森林抚育任务5000亩。结合我县实际,今年重点抓好城区绿化及路边、河边、村边绿化、森林抚育等营造林绿化工程。春季完成人工造林年度任务的70%以上,森林抚育完成年度任务的60%以上;12月10日前全部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
1.县城大外环绿化。县城大外环全长约25公里,涉及无极镇、东侯坊乡、七汲镇、里城道乡、大陈镇、张段固镇等6个乡镇,外环路两侧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5米宽的绿美廊道300亩,今年完成110亩。由县城管局牵头,所涉及乡镇负责。(牵头县领导:卢伟青)
2.城区绿化。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城区林木覆盖率,县财政将加大绿化投资力度,实施森林围城工程,城区新增防护绿地面积1400亩,其中无极镇新增绿化面积800亩,大陈镇新增绿化面积600亩。由县城管局牵头,拿出具体设计实施方案,所涉及乡镇负责。(牵头县领导:卢伟青)
3.道路绿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有关要求,对高速两侧、国省干道、县乡道路及田间路两侧进行造林绿化。一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田间路为框架,以一路两行树为标准,科学营造农田防护林,主要栽植白蜡、国槐、法桐等高大生态品种,每个乡镇打造一至两个农田林网示范村。二是对道路两侧现有林带,加强树木管护,做好除草、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改善树木生长条件,持续发挥最大生态效益。三是对现有林带补植补造,及时清理枯死树木,保证林带完整。四是对道路两侧尚有可绿化区域和新建道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绿化范围实施人工造林,营造绿美廊道,主要栽植白蜡、栾树、法桐、金叶榆、海棠等生态美化品种。五是对道路两侧栽植8年以上、树木大小不一、老小树居多、林相差的林带,按照法定程序适时实施更新造林。
国省干线两侧造林主要是补植补造和更新造林,由县交通局牵头,各乡镇负责(牵头县领导:李军强);县乡道路及农田林网建设450亩,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各乡镇负责(牵头县领导:高敏)。
4.沿河绿化。对流经我县的河流行洪治导线两侧的沙荒地、严重沙化地、地下水超采区、采伐迹地、严重污染耕地等符合绿化条件的区域全部实施人工造林,营造水土保持林和特色经济林,该工程完成造林440亩。该工程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各相关乡镇负责。(牵头县领导:高敏)。
5.村庄绿化工程。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四旁植树、街道绿化、空心村绿化、环村林、通村路绿化建设为重点,营造“环村林”“街边林”和绿美廊道,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每个乡镇打造出一个精品村,申请创建省级森林乡村。该工程完成造林500亩,由县人居办牵头,拿出具体设计实施方案,各乡镇负责。(牵头县领导:马登坡)
6.森林抚育工程。该工程今年安排任务5000亩。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量质并重的可持续经营原则,通过实施浇水、修枝、补植、病虫害防治等抚育措施,加大对中幼龄树木的抚育,调整优化林分结构,促进林木正常生长,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培育多目标、多功能的健康森林。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由县长任主任的绿化工作委员会,统一指挥、加强协调、定期调度,并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县委、县政府对牵头部门和各乡镇年度考核内容,各乡镇要成立造林绿化办公室,与各牵头部门共同做好绿化工作。各牵头和分包乡镇的县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全程督导,推动绿化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要把营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强力推进,对各自造林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抓,确保营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密切协调配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技术人员要及时深入一线,切实抓好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同时,财政、水利、交通、住建、城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协同作战,共同推进,凝聚强大合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系的造林绿化体系。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大督查办公室要定期对全县绿化工作及各乡镇造林绿化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及时掌握造林进展和造林质量,定期通报。县委、县政府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造林工作不重视、进度缓慢、措施不力的乡镇通报批评。
(二)广泛宣传发动。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县新闻媒体要在黄金时间、报纸的显要版面开辟专栏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特别是对造林绿化好的经验、先进典型等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县上下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我县建设一个义务植树基地,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根据市统一安排部署,配合做好上级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三是组织全县县直部门与11个乡镇对接,明确地块和树种,按照每人植树5棵的标准,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全县造林绿化高潮。
(三)精心组织施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根据营造林绿化任务,制定科学的规划设计方案,做好资金筹措,落实造林地块和苗木准备等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春季、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要制定详细的作业设计,严格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要落实县、乡、村、造林主体四级责任制,严把整地质量关和苗木质量关,从整地挖坑、苗木选择、栽植浇水到后期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质量标准,确保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效。
(四)创新造林机制。一是坚持统一规划,分类施策,市场化运作,社会投资的方式,积极开拓工作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二是积极鼓励、支持造林个体、集体、农民合作组织、社会企业等发展林果产业和商品林,引导造林绿化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发展,形成规模效益。
(五)多方筹措资金。要将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绿化建设的财政投入。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资金。加大中央和省市林业项目跑办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三北防护林五期等项目资金。二是加大财政投入。要视财力情况安排绿化资金,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实施。三是整合部门资金。结合乡村振兴、“三重四建五优化”中心工作,整合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等部门项目资金,实行项目捆绑使用,资金集中发力,全力推进造林绿化,确保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四是创新机制,吸引社会投资。研究制定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和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造林绿化用地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加大服务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担保贷款机制,探索建立面向林农、林业专业合作社和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担保贷款,调动个人、社会组织、集体、企业等各方面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吸引社会资金积极投入。
(六)加强资金监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资金监管,精简节约,用足用好林业专项资金。造林工作结東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引入第三方进行核验收,验收结果与资金拨付相挂钩对能够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验收达到项目要求标准的,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质量达不到要求的,暂缓拨付补助资金。发现虚报、谎报数量,套取国家资金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无极县绿化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
2.无极县2021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3.无极县2021年国土绿化营造林技术标准
 
附件1
无极县绿化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王勇军 县政府县长
副主任:马登坡 县委副书记
高 敏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彭 彬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袁全民 县政府党组副书记
李军强 县政府三级调研员
卢伟青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兰英占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陈占勋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大督查办公室主任
魏巧玲 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
刘亚飞 县财政局局长
刘建科 县交通局局长
白新立 县城管局局长
赵 玺 县水利局局长
刘会民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甄军法 县发改局局长
李占飞 县教育局局长
安敬超 市生态环境局无极县分局局长
翟永红 县住建局局长
张景青 县文广体旅局局长
秦晓波 县气象局局长
张红科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 阳 共青团县委书记
李向英 县妇联主席
赵同法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增收 县工会常务副主席
吕伟峰 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石明奇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各乡镇乡镇长
县绿化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由彭彬同志兼任。
 
附件2
无极县2021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乡镇名称 造林任务 大外环 建成区 沿河绿化 县乡道路及农田林网 村旁绿化 备注
无极镇 800   800        
七汲镇 200 30   50 50 70  
张段固镇 190     90 50 50  
北苏镇 130       60 70  
郭庄镇 200     70 70 60  
大陈镇 600   600        
高头乡 110       60 50  
郝庄乡 130     80   50  
东侯坊乡 190 30   50 60 50  
里城道乡 200 50   50 50 50  
南流乡 150     50 50 50  
总合计 2900 110 1400 440 450 500  
 
附件3
无极县2021年国土绿化营造林技术标准
一、人工造林技术标准
1.品种选择。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突出适合当地立地条件和林农种植意愿的品种,其中:经济林品种可选择苹果、梨、花椒、石榴、冬枣、杏(山杏)、桃、酸枣等。乔木树种可选择金枝国槐、黄栌、刺槐、法桐、白蜡、桑树、白蜡、栾树等;彩叶树种可选择连翘、金叶榆、海棠、紫叶李、紫荆等;常绿树种选择侧柏、油松、雪松、白皮松等。
2.苗木标准。选用品种纯正、生长健壮、枝芽充实、根系发达、无检疫对象和机械损伤的优质壮苗。乔木品种胸径达到3公分及以上,定干高度2.5米以上;彩叶树种地径达到2公分及以上;经济林品种要求2年生嫁接苗(一级苗),依品种确定截干高度;容器苗1-2年生,苗高30-80厘米,要尽量选用本地苗,就近起苗调运。
3.造林密度。生态林乔木视苗木规格不同,每亩栽植55株,彩叶品种每亩55-110株,经济林树种每亩不低于45株,容器苗每亩不低于110株。
4.整地要求。按株行距打坑标准60×60×60cm,容器苗打坑标准30×30×30cm。
5.栽后管护。要坚持造管并重,加强栽后管护,做好浇水、刷白、定干、培土等管护措施,确保造林成效。
二、森林抚育技术要求
按照国家《森林抚育规程》(GBT-15781-2015)要求,制定详细的森林抚育作业设计,明确实施森林抚育的地点、小班面积、抚育方式、抚育时间、辅助设施、设计图、档案管理等内容。